我校順利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論壇」


3月19日,由我校與澳門「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研究會及澳門商標協會聯合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論壇」假我校何賢會議中心開幕。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中聯辦法律工作部副部長王恒、外交公署代表裴廣松先生、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總經理梁剛、澳門立法會議員邱庭彪與宋碧琪、澳門大學法學院院長唐曉晴、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訓交流中心副主任董石、澳門「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研究會會長潘傳平、我校校長張曙光、助理校長葉桂平等嘉賓出席了是次論壇。同時,多位來自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亦積極參與是次論壇。潘傳平會長、葉桂平助理校長、董石副主任先後為開幕式致辭。

澳門「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研究會會長潘傳平在開幕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從倡議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進展和成果超出了預期,合作夥伴越來越多,影響力和號召力日益增強。如何進一步解決「一帶一路」建設中法律衝突障礙,是需法律界的專家學者持續關注的課題。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需搭建一個包容性巨大的合作發展平台,形成聯通海內外的法律共同體。

我校助理校長葉桂平在開幕辭中指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粵港澳三地的法律服務合作將不斷加深。由於三地有不同的法律體系,其法律制度之間的差異不可忽略。因此,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為確保粵港澳大灣區良好的法制化環境,法律界的專家學者需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值此契機,大學舉辦是次論壇,期待為法律界的專家學者提供交流平台。同時,大學的科研發展緊貼社會需要,積極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合作研究,真正發揮大學服務社會及作為區域經濟發展智庫的作用。

此外,來自司法工作一線的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訓交流中心副主任董石發表了題為《發揮工作優勢,繁榮灣區法制》的演講,提及國家司法部就灣區發展建設不斷尋求新思路,也即將推出多項新舉措,於法律專項服務方面,以其為繁榮大灣區提供更好的法律環境。

論壇中,我校法學院特聘教授曾華群、中國土木工程集團總法律顧問張拉柱、中山大學教授慕亞平、三一重工總法律顧問曹麗霞亦先後進行了主題演講。是次論壇還設有「院長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論壇,以及企業股權論壇、破產法論壇、律師協會會長論壇等三個分論壇。

是次論壇,因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及過程中將面臨的區際法律衝突問題,與會法律精英就粵港澳法律合作的具體難題、各地法律服務市場的變化展開激烈的討論,為大灣區發展出謀劃策。為大灣區建設整合三地的法律服務力量,促進三地的法律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