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2018修憲與憲法新秩序的生成


11月16日,我校法學院誠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田飛龍副教授為我校師生帶來“2018修憲與憲法新秩序的生成”專題講座。講座上,葉桂平協理副校長向田教授致送紀念品。講座由李洪江課程主任主持。

 

田教授首先梳理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憲法的發展歷史、當今中國憲法學的主要流派,以及憲法的法律地位。在此基礎上,田教授深入剖析了2018年憲法修正案的六項要點,及其在理論和實踐領域產生的深遠影響。

 

講座過程中,田教授與同學們熱烈互動,並認真回答了同學們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發展方向、如何实现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信与相互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 的宪法元价值等方面的問題。

 

田教授現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碩士生導師。國內“政治憲法學”流派青年學術代表、政府諮詢專家和公共專欄作家,具有較高的學術與社會影響力。主要研究方向為憲法與政治理論、行政程式法、港澳基本法、全球治理與憲制。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覆議委員會專家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黨內法規研究會理事、北京台港澳交流促進會理事、中國人民大學臺灣法律問題研究所研究員、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一戰線高端智庫駐站研究員,人民日報海外網智庫特聘專家。譯有《聯邦制導論》、《美國革命的憲法觀》等10部。著有《現代中國的法治之路》、《香港政改觀察》、《政治憲法的中國之道》等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