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十八周年暨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學術論壇”於我校順利舉行


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香港澳門的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標誌著粵港澳共同發展進入更深,更廣的新一頁。為了能更好地研究大灣區建設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作用,探討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定位和功能,我校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於12月6日,在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聯合舉辦“慶祝澳門回歸十八周年暨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學術論壇”。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包括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我校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副主席劉藝良,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浦海龍,外交公署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暘,澳門立法會議員宋碧琪,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陳廣漢,我校校長張曙光,副校長孔繁清、助理校長葉桂平及法學院課程主任李洪江博士等,同時多位來自中國內地、本澳的著名專家學者,及師生也參加了本次論壇。陳子慧副局長、葉桂平助理校長及陳廣漢教授先後為開幕式致辭。

陳子慧副局長致開幕辭時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單只着眼於貿易或投資的相互交流,大灣區合作城市必須發揮及利用各自的優勢與特點進行互補,在物流、資訊流、投資、貿易、創新科技,以及人文交流方面實行互聯互通,建立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同時,其指出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定位清晰明確,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及可持續發展,體現了特區政府“根據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的發展理念。

葉桂平助理校長致辭時表示,在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澳門可以發揮“一國兩制”、國際貿易自由港、國際聯繫網絡較為廣泛等優勢,圍繞“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與大灣區兄弟城市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灣區。舉辦此次論壇,正是希望就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定位和作用進行深入研討。

陳廣漢教授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有別於世界其它灣區的特色,同時也是它的最大優勢之一。他指出,大灣區城市的合作要促進多種要素的自由流動,發揮各自優勢,才能更有效地推動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與建設。澳門可以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本地旅遊業、商貿服務平台的發展,促進經濟發展的適度多元。

開幕式結束後,陳廣漢主任、中國人民大學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彭剛、澳門城市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邱曉華進行了主旨演講,他們的演講題目依次為“從‘前店後廠’到粵港澳大灣區——新時期粵港澳深度合作關係走向研究”、“抓住契機、發揮優勢,開創澳門經濟轉型升級新局面”、 “澳門如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隨後,本次論壇進入了分論壇研討階段,共分為三個主題,分別是 “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定位和作用”,“大灣區建設與澳門社會經濟發展”, “大灣區建設與區域合作”。

本次論壇通過主旨演講和分論壇研討的形式,讓與會嘉賓和學者互相交流,踴躍發言,為促進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長遠發展出謀獻策。